29 July, 2010

程序人生演講內容摘要 ---侯捷

Standard

如果你不曾聽過侯捷的名字,不曾知道侯捷做的事情,你不可能有興趣走入會場。因此,各位遠道而來,我竊以為,無非想看看侯捷本人,聽聽他說話。如果你期盼在這種場合聽到某某技術的剖析,某某趨勢的發展,肯定你會失望。我不是趨勢專家,對此也毫無興趣。台上說話和台下聊天不同,我不能也不敢講我沒有心得沒有研究的話題。「程序人生」這個話題旨在讓大家對一個你感興趣的人(侯捷我)的學習歷程有些瞭解,或許從中給你一些靈感或激勵。

我在一個被暱稱為「少林寺」的地方,磨練三年。後半期因為發現了自己濃烈的興趣與不錯的天賦,決定轉向技術寫作與教育這條路。30歲之後的我,行事常思「貢獻度」,我知道自己在技術寫作與教育這條路上能夠走得比程式開發更好,所以決定把自己擺在最適當的位置。一口食物,放在嘴裡是佳餚,吐出來就成了穢物。天生我材必有用,每個人都應該仔細思考,自己真正的興趣和才能在哪裡。很多人都問,30歲之後做不動程序員了怎麼辦。30年正是英年,體力和智力和成熟度都正達到巔峰,怎麼會做不動程序?想往管理階層走當然很好,那就努力充實自己,並且捫心自問,你做管理快樂嗎?要知道,人事絕對比機器讓你更焦頭爛額。如果你決定爭取一個粥少僧多的職位,就不要再問「怎麼辦」。還能怎麼辦呢?就努力以赴呀!比賽還沒開始就問「輸了怎麼辦」,這不像話,你注定要輸。

[1] 程序人生演講內容摘要 ---侯捷
[2] 程序人生演講內容摘要 ---侯捷
[3] 程序人生演講內容摘要 ---侯捷
[4] 程序人生演講內容摘要 ---侯捷

原址:http://kb.cnblogs.com/page/42112/

0 comments: